國立臺灣大學 農業化學系

:::

農化系土壤博物館重修揭幕

  • 2020-11-24
  • AdminAdmin
農化系土壤博物館重修揭幕
 
農化系土壤博物館,座落於校總區農業試驗場中,內部陳列了一百多個土壤剖面實體標本,在1990年代由陳尊賢教授與農業試驗所合作採集、製作,收集全臺各地土壤並原封不動加以灌膠、固定與雕琢後,保留了現地土壤從表層到裡層的自然形態特徵。除了土壤剖面實體標本外,該館也收集了自1970年代已故張仲民教授以來所收藏的各種土壤形態特徵,以及和土壤有關的岩石、礦物以及文物,用於土壤學等相關課程之現場觀摩,每年造訪的學生與來賓超過500人。
 
This is an image
<圖一 農化系土壤博物館內部陳設與土壤剖面實體標本>
 
土壤博物館目前由該系土壤調查與整治研究室許正一教授所主持,長久下來已牆壁斑駁、空間規劃與動線不符實際需求,因而降低教學品質。農化系在2020年9月將土壤博物館空間加以重修,並在11月18日由生農學院盧虎生院長、李達源副院長、臺大博物館群胡哲明副總館長、農化系王尚禮系主任、陳尊賢名譽教授與土壤博物館主持人許正一教授,共同舉行重修揭幕典禮,出席來賓有本校農業試驗場潘敏雄場長、洪傳揚副場長,臺大博物館群張安明組長,獸醫系張紹光教授(張仲民教授公子)、植微系洪挺軒系主任、昆蟲系蕭旭峰系主任、生工系范致豪系主任、農藝系劉力瑜系主任,及校內教職員生等共30餘人等。
 
This is an image
<圖二 農化系土壤博物館重修揭幕典禮由農化系正一教授主持(左一),盧虎生院長(右前一)親臨致詞,與會者尚包括陳尊賢名譽教授(右前二)、本校博物館群胡哲明副總館長(右前三)及生農學院李達源副院長(左二)等人>
 
This is an image
<圖三 盧虎生院長(右二)與農化系陳尊賢名譽教授(左五) 共同揭牌>
 
重修後的土壤博物館,展品除土壤剖面實體外,另有系統性的岩石與礦物標本,呈現土壤與母質之間的關聯性,並有各式土壤構造、形態特徵、照片、數位化土壤資訊與歷史文物,生動活潑地表現土壤野外科學的面貌,也具體表達土壤調查在農業生產、國土規劃與生態保育等實際應用的重要性。
 
This is an image
<圖四 許正一教授(面對鏡頭者)在土壤博物館重修揭牌典禮向來賓進行解說>
 

This is an image
<圖五 農化系土壤博物館重修揭幕典禮合影>


PS.本文從生農學院網頁節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