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立台湾大学 农业化学系

:::

[本系活动] 农化系师生为傅园的土壤进行诊断

  • 2022-02-08
  • AdminAdmin
2022年1月12日农化系师生包括本院副院长李达源特聘教授、系主任王尚礼教授、本系许正一教授及研究生等共约15人,在总务处协调下,商请农化系针对傅园植栽不良问题进行土壤诊断。许正一教授带领学生挖掘土壤剖面,深至约1公尺左右,并现场解释土壤形态特征所代表的意义,总结傅园的土壤有几点限制植物生长的因素,包括质地粘重,尤其是50公分以下即可见到粘粒膜(clay coatings),这是雨水强烈淋洗后粘粒大量累积在里土层的证据,加上当年整地时回填砖块、砾石等杂物,并且压实现象严重,特别集中在60公分以上的深度,因此土壤孔隙率极低、透气性差,丰水期的降水很难入渗,所以草坪维护不易。另外,在80公分深度已经开始出现灰粘化现象,这是季节性高的暂栖水(perched water)长期停滞,氧化铁被还原褪色所导致的土壤形态特征,对乔木型的深根植物生长不利。这次的土壤剖面诊断将报请学校相关单位参考,而这个活动是农化系在土壤教学上非常有意义的校园实察观摩,学用合一,同学们印象深刻。

This is an image This is an 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