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立台湾大学 农业化学系

:::

[演讲公告] 111年2月25日(五) 台湾农业减碳作为与碳交易机制之探讨 & 丛枝菌根菌的开发与应用

  • 2022-02-08
  • AdminAdmin
日期:111年2月25日(星期五) 
 
地点:农化新馆B10教室
 
下午3:30~4:20
演讲人:农试所研究员 陈琦玲博士
演讲题目: 台湾农业减碳作为与碳交易机制之探讨
摘要:为因应全球气候变迁行动,台湾虽然不为京都议定书之缔约国,仍应分担减量责任,减缓气候变迁的冲击,并于2015年颁布『温室气体减量及管理法』,明订定长期减量目标为2050年碳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50%,并预计 2025年前启动总量管制与碳排放交易制度。近期响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(IPCC) 之目标,更提出2050年达净零排放,以达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不超过 1.5°C的目标。为达此目标,并确保产业竞争力、经济竞争力与粮食安全之发展,各部门皆提出阶段性减碳目标与策略。其中农业部门肩负经济发展、生态保护与粮食安全等任务,在第二阶段温室气体排放管制目标为2025年总排放量减至5百万公吨二氧化碳当量。本报告系借文献回顾介绍国际在因应气候变迁之沿革、农业部门之减碳策略、碳交易机制与市场作为国内参考,亦介绍国内温室气体排放清册、阶段性减量目标与策略,净零排放规划路径与碳交易制度之预备等,以发展低碳农业与碳交易机制。


下午4:20~5:10
演讲人:农试所副研究员 林素祯博士
演讲题目: 丛枝菌根菌的开发与应用
摘要:丛枝菌根菌 (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, AMF) 与植物根系之间的共生关系在自然环境中十分普遍,除可促进植物水分与养分吸收、增强对土壤传播性病虫害的抵抗力、提升耐旱力、提高对重金属耐受性外,其根外菌丝和糖蛋白 (glomalin) 可增加土壤的团粒结构及促进土壤碳储存。本次演讲将介绍植物的种类与品种对AMF的依赖度,AMF种类与土壤磷含量对AMF在作物生长效益之影响,另外亦介绍农业试验所近年来在AMF的研究与推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