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臺灣大學 農業化學系

:::

【老教授的最後一堂課1】台大傳奇通識課一開22年 背後竟藏著90歲老人的受難記

  • 2021-01-11
  • AdminAdmin

1929年出生的張則周喜歡說一個笑話,「我問一個學生說,你想活到幾歲?他說90歲。我說,再多一點好不好?」

 

他是台大農化系的退休教授,20歲時無端捲入共諜案,遭羅織罪名下獄11年餘,出獄後苦讀獲博士學位,成為台大教授。雖是農業學者,但張則周更關注的是如何才能健康快樂、有尊嚴和自主性,自由地活出個人的意義與價值。

1997年他開了通識課「生命與人」,20年來不支薪授課。今年,他決定結束教學工作。我們記錄了他最後一堂課,看見他領著年輕學子探討生命的意義,示現了歷經苦難卻對人生熱望不減的正面身教。

轉載自鏡週刊,全文詳 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200219pol002/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