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臺灣大學 農業化學系

:::
瀏覽人次: 27863

目標策略

農業化學系發展之任務、目標與策略
 
農業化學領域並是不因時空而褪色,農業化學仍然具有不可或缺、繼往開來的任務,更高品質之農產品與加工品之獲得與開發、更美好生態環境品質之維持與監測、土地與植物資源的調查與永續利用、微生物資源之開發與永續利用等,不但不因時光跨入二十一世紀而失去其重要性,反而更形重要。農業化學在人類生命與生活上具關鍵性之重要地位,因此,今天農業化學不但要以傳統農業化學的學理與技術為基礎,更要以先微生物學、化學與生命科學的學理與技術為工具,創造二十一世紀人類更幸福、更美好與更健康的生活。

1. 農化系發展之任務 (missions)
為參與全球在生物環境安全性上的卓越成果,本系以達到最高水準的人力資源與科學知識為任務,以求農業生態系之永續成長及生物資源之綠色利用。

2. 農化系發展之目標 (goals)
(1).提供優良之教學品質,培養具廣泛農化專業科技與國際觀之領導人才。
(2).創造優質之研究環境與資源,產生創新性研究成果與提昇學術研究品質。
(3).整合卓越之人力,建立跨領域之團隊,擴大農化相關領域之研究成果。
(4).提供糧食生產與保護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之技術與體系之策略。
(5).提供新知識,促進高品質農產品、保建食品與新穎生物資源材料等之生活產業。
 
3. 系所之具體策略 (strategies)
3.1 改
善教學品質,增加學生對系發展之向心力
(1) 積極改善與充實學生實習設備,增加學生學習之效果與興趣。
(2) 提高每位教師每科目之教學評鑑值達 4.0以上。
(3) 增加本系大學部學生報考本系碩士班及博士班
(4) 定期舉行學生就業輔導及師生座談會,師生一起腦力激盪以確定系的教學和發展走向,增加學生信心與瞭解未來發展趨勢,並討論該如何吸引學生來就讀本系碩、博士班。
 
3.2 改進入學方式
(1)檢討研究所入學考試科目和限制條件,增加報考人數,降低錄取率。
(2)加強對高中學生與家長之宣導,並提供誘因。
 
3.3 鼓勵大學部學生修習學士論文
(1)增加本系學生繼續從事學術研究,提高就讀研究所之興趣和動力。
(2)增加教師研究動力和人力資源。
(3)鼓勵農化系大四選修「農化專題研究」課程(上下學期各2學分)。
 
3.4 增聘新穎高科技的教師,加強整體教學與研究實力
(1)應充分利用目前尚可新聘兩名教師名額來加強學術新領域之開拓,才能健全發展。
(2)未來五年,多位教師將退休,名額就消失了,師資缺乏的問題應先規劃。
(3)積極研擬科技計畫及撰寫學術性期刊論文,培養及鼓勵學生積極研究之態度與對未來發展產生信心。
 
3.5 因應社會需要及學生就業需求,積極開授新課程
(1)應新開設植物、環境互動及植物與人互動等方面的課程或研究題目。
(2)召集相關教師針對此問題,籌畫研提相關新課程及相關研究計畫,使教學與研究成果配合時代需求,積極提出「產學合作計畫」並申請專利。
 
3.6 發展出跨領域之學程,在研究方面開拓跨系所之整合計畫
(1) 鼓勵老師們進行跨系所研究計畫的規劃,向政府機構及民間企業爭取研究經費,以改善研發環境。
(2) 每年由系主任或資深教師召集相關教師,籌畫研提「群體性大型且長期研究計畫」。
(3) SCI論文達每人每年至少有一篇,系平均2篇,鼓勵投稿於該領域前20%期刊。
(4) 使本系教師每年每人至少均執行一個國科會之科技研究計畫,研究經費每年每人至少平均能達新台幣300萬元。目標為五年後農化系每年能執行50個科技研究計畫,研究經費上升至新台幣5,000萬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