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立台湾大学 农业化学系

:::
浏览人次: 27861

目标策略

农业化学系发展之任务、目标与策略
 
农业化学领域并是不因时空而褪色,农业化学仍然具有不可或缺、继往开来的任务,更高品质之农产品与加工品之获得与开发、更美好生态环境品质之维持与监测、土地与植物资源的调查与永续利用、微生物资源之开发与永续利用等,不但不因时光跨入二十一世纪而失去其重要性,反而更形重要。农业化学在人类生命与生活上具关键性之重要地位,因此,今天农业化学不但要以传统农业化学的学理与技术为基础,更要以先微生物学、化学与生命科学的学理与技术为工具,创造二十一世纪人类更幸福、更美好与更健康的生活。

1. 农化系发展之任务 (missions)
为参与全球在生物环境安全性上的卓越成果,本系以达到最高水准的人力资源与科学知识为任务,以求农业生态系之永续成长及生物资源之绿色利用。

2. 农化系发展之目标 (goals)
(1).提供优良之教学品质,培养具广泛农化专业科技与国际观之领导人才。
(2).创造优质之研究环境与资源,产生创新性研究成果与提昇学术研究品质。
(3).整合卓越之人力,建立跨领域之团队,扩大农化相关领域之研究成果。
(4).提供粮食生产与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之技术与体系之策略。
(5).提供新知识,促进高品质农产品、保建食品与新颖生物资源材料等之生活产业。
 
3. 系所之具体策略 (strategies)
3.1 改
善教学品质,增加学生对系发展之向心力
(1) 积极改善与充实学生实习设备,增加学生学习之效果与兴趣。
(2) 提高每位教师每科目之教学评鑑值达 4.0以上。
(3) 增加本系大学部学生报考本系硕士班及博士班
(4) 定期举行学生就业辅导及师生座谈会,师生一起脑力激荡以确定系的教学和发展走向,增加学生信心与了解未来发展趋势,并讨论该如何吸引学生来就读本系硕、博士班。
 
3.2 改进入学方式
(1)检讨研究所入学考试科目和限制条件,增加报考人数,降低录取率。
(2)加强对高中学生与家长之宣导,并提供诱因。
 
3.3 鼓励大学部学生修习学士论文
(1)增加本系学生继续从事学术研究,提高就读研究所之兴趣和动力。
(2)增加教师研究动力和人力资源。
(3)鼓励农化系大四选修「农化专题研究」课程(上下学期各2学分)。
 
3.4 增聘新颖高科技的教师,加强整体教学与研究实力
(1)应充分利用目前尚可新聘两名教师名额来加强学术新领域之开拓,才能健全发展。
(2)未来五年,多位教师将退休,名额就消失了,师资缺乏的问题应先规划。
(3)积极研拟科技计画及撰写学术性期刊论文,培养及鼓励学生积极研究之态度与对未来发展产生信心。
 
3.5 因应社会需要及学生就业需求,积极开授新课程
(1)应新开设植物、环境互动及植物与人互动等方面的课程或研究题目。
(2)召集相关教师针对此问题,筹画研提相关新课程及相关研究计画,使教学与研究成果配合时代需求,积极提出「产学合作计画」并申请专利。
 
3.6 发展出跨领域之学程,在研究方面开拓跨系所之整合计画
(1) 鼓励老师们进行跨系所研究计画的规划,向政府机构及民间企业争取研究经费,以改善研发环境。
(2) 每年由系主任或资深教师召集相关教师,筹画研提「群体性大型且长期研究计画」。
(3) SCI论文达每人每年至少有一篇,系平均2篇,鼓励投稿于该领域前20%期刊。
(4) 使本系教师每年每人至少均执行一个国科会之科技研究计画,研究经费每年每人至少平均能达新台币300万元。目标为五年后农化系每年能执行50个科技研究计画,研究经费上升至新台币5,000万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