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立台湾大学 农业化学系

:::

农化系土壤博物馆重修揭幕

  • 2020-11-24
  • AdminAdmin
农化系土壤博物馆重修揭幕
 
农化系土壤博物馆,座落于校总区农业试验场中,内部陈列了一百多个土壤剖面实体标本,在1990年代由陈尊贤教授与农业试验所合作采集、制作,收集全台各地土壤并原封不动加以灌胶、固定与雕琢后,保留了现地土壤从表层到里层的自然形态特征。除了土壤剖面实体标本外,该馆也收集了自1970年代已故张仲民教授以来所收藏的各种土壤形态特征,以及和土壤有关的岩石、矿物以及文物,用于土壤学等相关课程之现场观摩,每年造访的学生与来宾超过500人。
 
This is an image
<图一 农化系土壤博物馆内部陈设与土壤剖面实体标本>
 
土壤博物馆目前由该系土壤调查与整治研究室许正一教授所主持,长久下来已墙壁斑驳、空间规划与动线不符实际需求,因而降低教学品质。农化系在2020年9月将土壤博物馆空间加以重修,并在11月18日由生农学院卢虎生院长、李达源副院长、台大博物馆群胡哲明副总馆长、农化系王尚礼系主任、陈尊贤名誉教授与土壤博物馆主持人许正一教授,共同举行重修揭幕典礼,出席来宾有本校农业试验场潘敏雄场长、洪传扬副场长,台大博物馆群张安明组长,兽医系张绍光教授(张仲民教授公子)、植微系洪挺轩系主任、昆虫系萧旭峰系主任、生工系范致豪系主任、农艺系刘力瑜系主任,及校内教职员生等共30馀人等。
 
This is an image
<图二 农化系土壤博物馆重修揭幕典礼由农化系正一教授主持(左一),卢虎生院长(右前一)亲临致词,与会者尚包括陈尊贤名誉教授(右前二)、本校博物馆群胡哲明副总馆长(右前三)及生农学院李达源副院长(左二)等人>
 
This is an image
<图三 卢虎生院长(右二)与农化系陈尊贤名誉教授(左五) 共同揭牌>
 
重修后的土壤博物馆,展品除土壤剖面实体外,另有系统性的岩石与矿物标本,呈现土壤与母质之间的关联性,并有各式土壤构造、形态特征、照片、数码化土壤资讯与历史文物,生动活泼地表现土壤野外科学的面貌,也具体表达土壤调查在农业生产、国土规划与生态保育等实际应用的重要性。
 
This is an image
<图四 许正一教授(面对镜头者)在土壤博物馆重修揭牌典礼向来宾进行解说>
 

This is an image
<图五 农化系土壤博物馆重修揭幕典礼合影>


PS.本文从生农学院网页节录